第二版:要闻总第3144期 >2023-05-12编印

水集街道:盘活“闲”资源 换来好“钱”景
刊发日期:2023-05-12 阅读次数: 作者:邵开艳 王永凯  语音阅读:

  莱西融媒5月11日讯 日前,水集街道农村闲置资产清理和综合开发专班组织辖区四大新村(含33个自然村),召开了四场党建统领乡村公共资源共享行动调度会议,现场核实闲置、废弃集体建设用地和非家庭承包地底数等前期摸底情况,对发现的用地台账问题逐一研究整改思路,并由经统审中心牵头做好相关业务的指导工作。

  “以前村干部对陈欠清收和闲置资源回收有顾虑,觉得是遗留的老问题,主动参与的积极性不高。”茂芝场党支部书记姜文林打开了话匣子。他提到的“老问题”,是该村村前厂房因租赁户与村集体有其他往来账务,一直未按时交租赁费。之前通过法院保全抵押,处理了2000年前的欠款。

  “专项工作组多次深入村庄一线调研,帮助我们分析问题,出主意想办法。村庄低效资源得以整合,闲置资产被有效盘活,村民收入进一步提高,集体经济也实现了增收。”姜文林介绍,现在村庄以公共资源共享行动为契机,积极与租赁户沟通协商,目前已基本达成一致意见,预计将化解债务和清收债权11余万元。

  今年以来,水集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专班力量,帮助村庄梳理解决公共资源的清理回收工作,稳妥推进公共资源整合,因地制宜推进公共资源盘活利用,以公共资源的共享和盘活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经过新村和网格党支部的共同努力,乡村公共资源共享行动初见成效。目前,已摸排合同2248份,整改问题合同118份;收回债权1011余万元,化解村庄债务484.4万元;收回被侵占非家庭承包地20亩,通过盘活利用增收9.87万元;清退被侵占集体建设用地86.4亩,盘活闲置集体建设用地344亩,为集体增收33万元;整合可规模经营土地3621.9亩,为集体增收237.2万元。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莱西融媒APP

微信图片_2023013015383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