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要闻总第3142期 >2023-05-10编印

我市以“营商”致“赢商”
刊发日期:2023-05-10 阅读次数: 作者:宋婧  语音阅读:

  莱西融媒5月9日讯 自我市开展2023年“深化作风能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以来,全市上下奋起而行之、实干而为之,把营商环境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促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迸发“莱”的活力、呈现“喜”的趋势。

聚力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更加便捷舒心

  “新成立企业春季招工后如何办理医保?”在“莱医保·马上办”直播间,青岛久长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在线进行咨询,市医保局征缴科现场进行解答。

  为实现政策宣传“零距离”,市医保局开设“莱医保·马上办”医保直播间和“老万侃医保”抖音号,架起“直播带政策”新桥梁。“莱医保·马上办”医保直播间今年已经进行五期,累计观看达50余万人次,“老万侃医保”抖音号发布短视频99条,播放量超43万人次。

  线上宣传“零距离”,只是市医保局主动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企业的宣传创新手段,其产生效能的关键在于实现“马上办”。“直播结束后,市医保局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到企业进行实地走访,现场办理新职工缴费手续、医保基数申报等业务,感谢政府对企业的支持。”青岛久长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点赞道。无独有偶,青岛八戒共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因申请上市需要开具合规证明,市医保局收到申请后,迅速核实具体情况,在最短的时间内将合规证明送至企业,并就相关医保政策进行解答,办理速度和效果得到企业肯定。

聚力项目建设

营商环境更加便利高效

  青岛通用航空产业园(莱西片区)内的链主企业——青岛万丰钻石飞机制造有限公司第一架DA50钻石飞机即将于6月份正式下线,并计划于近期在莱西店埠通用机场试飞。在此之前,困扰在万丰面前的一个重要难题是部分道路无法满足万丰的试飞要求,亟需修建万丰转运联络道。

  为了满足万丰试飞需求,3月初以来,店埠镇相关负责人多次召集万丰飞机整机制造负责人、昌阳建筑负责人,召开万丰飞机转运联络道协调会议,和施工单位技术人员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并将方案上报至市委市政府,征求了发改局、自然资源局、市国资中心、青岛昌阳集团有限公司等相关职能部门的意见,于3月27日以原先乡村道路为基础修建转运联络道工程。“4月2日工程就完工了,为飞机从万丰厂区通往机场提供了便利条件,这就是‘莱西速度’!”转运联络道工程得到了万丰的高度评价。

聚力作风能力

营商环境更加活力强劲

  3月30日,青岛海松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闵永权为经济开发区送来锦旗,对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人员现场办公,解决企业周边煤渣露天堆放破坏园区环境问题表示感谢。

  这是经济开发区强化作风能力、聚焦发展堵点精准施策的一个缩影。围绕项目全生命周期的痛点、难点、堵点,深挖病灶、靶向攻坚,推动营商环境“从跟跑到并跑到领跑”。充分利用项目包联“四个一”机制,为中鸿重机、药玻等解决规划设计调整、污水管网配套等问题10余个,有力推动了项目建设进度,已累计解决裕洋电子用工难、蔚蓝龙初天然气接入等问题30余个,进一步打造“亲清诺”的营商环境。

  同时,为多渠道畅通与企业联系交流,经济开发区通过党员干部包联机制,主动下沉一线,开展对辖区企业“大走访大调研”活动,打通地产地销微循环。一季度实现对辖区100余家重点企业全覆盖,通过“我为企业找订单”等专项行动,促成青岛绿行者农业有限公司与青岛德润鲜果蔬有限公司签订1000万元的订单。组织良贸凯悦等4家本地大型商超到希杰食品有限公司实地考察,帮助辖区企业开拓本地销售渠道的同时,实现供销需求自主匹配,加快资源的耦合效率。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莱西融媒APP

微信图片_2023013015383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