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版:要闻总第3141期 >2023-05-09编印

“零跑腿”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
刊发日期:2023-05-09 阅读次数: 作者:杨光  语音阅读:

  莱西融媒5月8日讯 “不用提交任何纸质材料,足不出户,在家动动手指,我的卫生许可证就办好了,太方便了!”日前,我市一理发店的李先生拿着刚办好的《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说。他也成为青岛市公共场所卫生许可“数字化场景”应用改革受益的“第一人”。

  据悉,我市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年办理量500余件,受制于该事项缺少业务办理专网系统,申请人需要到审批大厅现场提交纸质材料进行办理。为此,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主动作为,大胆尝试,以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揭榜挂帅”“数字化标杆场景”项目创建活动为契机,揭榜公共场所卫生许可“数字化场景”应用改革试点工作,改革后的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办理系统于4月25日正式上线测试。

  “我在姜山镇开店,如果到莱西市区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至少要关店半天。”李先生说,工作人员了解该情况后,随即引导他在网上完成了电子表格填写、提交材料,并用手机进行电子签名,工作人员线上审核材料,不到10分钟完成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审批。

  “以前办理卫生许可证需要在工作日到大厅提交十几页纸质材料,除去营业损失,开车来回的油钱也是一笔开销,现在好了,在店里正常营业等着证就寄过来了。”同样刚收到卫生许可证的莱西市新时代娱乐有限公司负责人感慨地说。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依托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的技术支持和业务指导,通过运用“标准化”电子表单、“智能化”指引填报、“共享化”数据互联、“电子化”印章与档案储存,实现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从申请到审批发证“全流程数字化”。据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以“深化作风能力提升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为抓手,积极扩大数字化应用场景,加快提升审批服务提质增效,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贡献审批力量。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莱西融媒APP

微信图片_2023013015383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