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要闻总第3140期 >2023-05-05编印

“五一”假期旅游“成绩单”出炉
刊发日期:2023-05-05 阅读次数: 作者:建君 宋婧 所海 亚南 秋硕  语音阅读:

◆重点景区及节庆活动累计接待游客15.2万人次

◆重点商业综合体、商超预计完成销售额3150万元

莱西融媒5月4日讯 丰富多彩的活动,繁荣活跃的消费市场,奋力奏响莱西“五一”假期消费协奏曲。据初步统计,“五一”小长假期间,全市重点景区及节庆活动累计接待游客15.2万人次,各景点旅游人次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全市规模较大酒店入住率接近80%,旅游市场复苏态势强劲;豪邦等重点餐饮企业预计完成销售额218.8万元,同比增长136.5%;神龙翔等重点汽车销售企业预计实现销售额约296.6万元,同比增长93.8%;万达广场等重点商业综合体、商超预计完成销售额3150万元,同比增长26.5%。

携“莱西有礼”而至

奔“莱西周末”而往

美食烹饪、特色市集、非遗表演……“莱西有礼”美食节暨“莱西周末”文旅推介会在青岛大鲍岛文化休闲街区广兴里举办。活动共设置开幕式、“莱西有礼”特色市集、美食品鉴、产品推介四大版块,通过现场制作、品鉴美食、特色产品推介展销等互动环节,让“莱西有礼”特色产品走近青岛市民,邀请青岛乃至全国各地的游客朋友走进莱西,体验“莱西周末”。这也是继2023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后,我市推动文旅高质量融合发展的新尝试,加速打造休闲旅游首选地。

活动现场通过视频形式发布了莱西十大特色小吃、十大名菜和十大美食名店,莱西木偶、第一坊花生油、成昌因特皮包等近30家莱西本地农特产企业参展,并通过网红直播间向消费者进行推介。店埠镇“三红”胡萝卜汁、马连庄甜瓜、旭东猪头肉、夏格庄蒜香鸡等品种丰富的特色食品,吸引了市民游客3000余人次试吃选购,现场销售额达25万余元,直播观看人次达66.8万。同时,活动特邀了上海名厨、中国烹饪大师陈军波,中国烹饪协会文旅特色美食发展委员会执行副主席孙树伟,中国鲁菜烹饪大师张文祥三位名厨,现场烹制,为市民游客奉上味道鲜美的莱西湖淡水鱼。

推介会现场,聚莱人才集团与3家莱西有礼采购商现场进行了“莱西有礼”品牌采购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推出“1+5+5”的“莱西周末”文旅产品,包含亲子畅游·温馨时光、越野冲浪·释放激情、轻奢时尚·微醺之旅、畅游春日·研学时光、康养度假·休闲慢游五大主题线路,我市的11个镇街代表分别推荐了当地的旅游特色,为市民游客提供了更加精彩多样的出游选择。

汽车“碰撞”音乐

节日氛围热烈

河头店镇龙泉云堤第一届半岛汽车音乐文化节暨2023年露营嘉年华启动仪式在热情澎湃的桑巴鼓点中拉开帷幕。

本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河头店镇人民政府主办,将汽车、音乐、露营文化同莱西全域旅游理念相结合,吸引河南、河北、北京、广州等周边省市700余辆改装车、超跑车,汽车文化爱好者、音乐发烧友、游客等近万人参加,房车、帐篷、天幕、花海,共同邂逅乡村好时节。

“这个文化节挺不走寻常路,汽车、音乐结合瞬间就点燃了我的热情,也趁着假期来近距离感受莱西的美景、美食,看看祖国大好河山。通过这次活动结识了很多全国各地的车友,相互交流汽车文化、音乐文化挺开心的,希望官方以后多举办这种活动。”来自城阳的汽车文化爱好者袁祥说。随着汽车产业深入市场,“订制”概念的出现也彻底改变了消费者对汽车的理解。此次半岛汽车音乐文化节立意于诠释“汽车私人订制概念”与“正确理解汽车改装文化”,为汽车市场的多元化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也将有力拓展我市汽车休闲旅游服务领域版图,推动夏季旅游消费市场的复苏,赋能传统旅游业态转型升级。

启动仪式精心打造了集静态展览和动态演示、旅游文化活动与技术交流、沉浸体验参与互动于一体的文化盛宴。同时,河头店镇人民政府与星火汽车俱乐部有限公司就建设汽车改装学校项目签署合作协议,并举行“半岛汽车文化产业协会”揭牌仪式。

“趣莱西 乐水集”

“潮”这里 

莱西市首届乡村振兴“青年人才服务周”暨“趣莱西 乐水集”五一潮流生活节在水集街道产芝湖新村举办。活动现场设置了“乡村好青年”等五大板块集市、“乐水集”民俗表演巡游、乡村音乐烧烤,传统文化沉浸式体验、潮流文艺演出等精彩活动。 

据了解,本次活动举办地——产芝,是青岛市产芝湖乡村振兴示范片区的核心村庄,是推进共同富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典型样本区。示范片区以共富公司为平台,通过乡村振兴红色合伙人,招募了一大批智库专家强势入驻,引入了一批发展前景好、带动作用强的好项目,为广大青年人才投身乡村振兴伟大实践提供了广阔舞台和有利契机。

仪式上,有8名乡村振兴红色青年合伙人从科技赋能、电商营销、非遗传承等方面达成了合作意向,9家青年驿站正式授牌启用,聘任7名青年就业创业顾问为青年提供全方位就业创业服务。本次系列活动的开展,将进一步强化产芝湖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提升莱西影响力和青年人才吸引力,让城市对青年更友好,让青年在城市更有为,激发青年与城市双向奔赴,推动青年与城市高质量发展相互促进。

此外,水集街道产芝湖首届乡村烧烤音乐节在产芝湖新村上演,来自全国各地的乐队、歌手、表演艺术者和上千名游客齐聚一堂,在这里掀起了一场音乐狂欢与美食盛宴。

假期“火”了姜山小龙虾

姜山镇特色街区振兴街开街暨小龙虾品鉴会启动仪式举行,除了有特色龙虾、烤串等美食外,还有碰碰车、卡拉OK大赛、定点投篮、两人三足跑等各种趣味活动。前来游玩的市民络绎不绝,纷纷竖起大拇指,“好吃,味道不错!”“真没想到还有这么多口味,蒜泥味、十三香、麻辣味。”“在甩开膀子撸串的时节,咱有小龙虾配啤酒,友谊天长地久。”

由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的这场活动,在“五一”假期热辣登场。商家都拿出自己的特色龙虾招待远近而来的游客,为当地产小龙虾上市预热。活动现场,青岛合盛水产有限公司与客商举行了签约仪式。

据介绍,姜山湿地投放的12万斤的小龙虾苗,预计6月就能分批上市。姜山镇自然条件优越、水资源丰富,农产品种类齐全、产业链完善,为大闸蟹、小龙虾的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生态条件,为打通大闸蟹、小龙虾“生产、加工、储存、销售”全产业链条提供了广阔空间。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莱西融媒APP

微信图片_2023013015383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