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版:专题总第3139期 >2023-04-28编印

“好人”频出彰显城市温度
刊发日期:2023-04-28 阅读次数: 作者:莱西市情  语音阅读:

编者按:近年来,我市坚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充分发挥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教育人、鼓舞人、引领人的重要作用,厚植精神文明沃土,凝聚向上向善力量。今年以来,市文明办广开渠道,严格推选模范典型,评出13名2021-2022年度“莱西好人”标兵。即日起,本报将陆续刊登他们的事迹。

迟丽萍

“益起学”温暖孩子成长时光

迟丽萍是一名家庭妇女。丈夫出国打工6年多,她在家照顾着两个女儿和双方老人。即便如此,她还不忘参加公益活动,真正的把公益当成了自己的事业。

2018年春天,才上三年级的大女儿看到有的同学因放学后无人看管,完不成作业,考试成绩不理想,就主动邀请同学们到家里一起学习。后来,有家长与迟丽萍商量让孩子一起学习,她毫不犹豫地答应了。时间一长,前来学习的学生越来越多,迟丽萍的房子显然无法满足太多的学生来学习。为了让孩子们能有良好的学习环境,她跑回父母所在的社区,租下了四间房子,还购置了一批桌椅板凳和黑板、打印机、电脑、课外读物等物品,自此“益起学”公益课堂就这样诞生了。成立后,她把每一个细节都做得有模有样,仅“益起学”图书角就有1000余本,又把院子改造成操场,受到了越来越多青少年的青睐。

如今,每天下午放学后、周末、节假日,总有学生前来上课,而与迟丽萍一样有爱心的在职教师和志愿者会根据自己的时间前来授课。来参加“益起学”公益课堂的学生从最初的十几名到最多时达五十余名;课程设置也从单纯辅导课后作业的“基础课程”到现在教授15门“特色课程”和以参加公益活动为主的“实践课程”。

周末时间,往往是迟丽萍最忙的时候。在她的全身心投入下,2020年12月,“益起学”公益课堂荣获了青岛市文明办等11个部门联合举办的首届青岛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创益大赛三等奖;2021年3月,在山东省委宣传部等14个部门开展的山东省2020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活动中又被推选为“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李文饶

65岁退伍老兵勇救落水儿童

2022年5月2日,65岁的李文饶下班路过月湖公园时,发现有个小孩在湖中拼命挣扎,他来不及多想,把手机丢到岸边后便纵身跳入湖中。

很快,李文饶游到了落水男童的身边,一把将孩子抱了起来,由于年纪大了,在施救中,经过两次换气后李文饶才奋力把孩子拖到了岸边。孩子在湖中挣扎时呛了几口水,并且佩戴着口罩,脸色被憋得蜡黄。李文饶见状,上前给孩子摘下了口罩,这时孩子吐出几口湖水后,慢慢恢复了正常。而李文饶则捡起扔在地上的手机和被水冲落在湖中的帽子回家了。

看到李文饶浑身湿漉漉、衣服上还挂着水草,儿子连忙问发生了什么事。经过再三追问,儿子才知道父亲跳水救人的事情。由于交班时间只有半小时,李文饶简单吃了饭就回到了工作岗位。

在上世纪70年代后期,李文饶曾在解放军山东某部当过五年兵,退役回到家乡牟平后,又跟随儿子来到莱西,在市人民医院当保安。“我当兵的时候学过游泳,虽然岁数大了,但我必须要下去,救人要紧。” 回忆起当时的情况,李文饶说:“当时情况比较危急,孩子落水的地方恰好是个拐角处,周围人比较少,都不会游泳。我是一名老兵,又是一名老党员,这个时候必须出手!”

张蕾

“小蚂蚁”凝聚大力量

张蕾,蚂蚁力量义工服务中心负责人,是孩子喜欢的“蕾蕾老师”。2019年至2022年,她策划、组织了300余场次公益实践活动,引导30000人次参与。

她利用进校园、进社区、进商铺、广场宣讲、线上公益课堂等方式,举办60余场垃圾分类主题活动,1000余名学生及家长参与,并为府新嘉苑、紫悦府、豪邦祥苑、万福嘉苑等小区千余名业主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形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良好社会风尚。

2020年4月,张蕾加入莱西市文明实践促进会,以促进城乡公共文明为重点内容,组织志愿队伍深入城乡社区,开展我为创城添光彩·少年XIN声音为环境发声、走街串巷·文明巡访团等活动,为文明莱西建设添砖加瓦。

同时,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小小啄木鸟’扮靓文明城活动”,组建文明寻访队伍,对城区范围内环境卫生、公共秩序、不文明行为和现象等进行全方位巡访巡查,对不文明现象曝光,对文明事迹进行宣传推广,实现群众监督和群众参与的有机结合。文明巡防员不仅实时发现问题,还随手捡拾垃圾、摆放共享单车、宣传垃圾分类和文明养犬等,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文明城市建设宣传者、参与者的职责。

于乃鹏  于宣成

叔侄俩激流中救回遇险男孩

2022年7月13日,于乃鹏和三叔于宣成一起到大沽河院上镇河段钓鱼。于乃鹏忽听身后传来急切的呼救声,扭头发现远处巨大的漩涡之中,一个男孩正在拼命挣扎。于乃鹏顾不上脱衣服,纵身跳进了河中,试图将落水的孩子拉出来,但湍急的水流把他卷了进去。

危急时刻,三叔于宣成在距离事故发生水域20米的岸上发现异常。“我还以为侄子在水里捞网,越看越觉得有点危险,就跳下去,费了好大劲游过去。”于宣成说,因无法看清水下情况,他把侄子从水里拖起,往岸上走时,感觉脚下有异样,发现水中还有一个男孩。他将侄子推上岸,迅速折回男孩落水位置施救,用胳膊将他抱了起来。刚被救上岸的于乃鹏顾不上自己身体虚弱,将于宣成拉到了岸上,并呼喊岸上落水男孩的两个同伴一起将男孩架到岸上。

男孩在水下已经有三四分钟了,上岸后脸色煞白、呼吸艰难。于宣成一边给男孩“控”呛进腹内的水,一边让人拨打120急救电话。落水男孩在吐出几口河水后,慢慢恢复了意识。120救护车到后,叔侄俩才离开。

回家后,于宣成、于乃鹏才发现自己非常狼狈:浑身上下湿透,在跳水救人时,被大沽河里的碎石划伤,手机被水浸泡已经无法使用。叔侄俩十分默契,对谁都没有提起这件事。

被救孩子的父亲多方打听才找到于乃鹏、于宣成,并制作了锦旗感谢他们见义勇为的行为。回忆救援经过,叔侄俩却显得很腼腆。“当时没多想,看小孩和我儿子差不多大,不能眼睁睁地见死不救。”于乃鹏回忆说,他仍然有些后怕,如果不是三叔于宣成,自己也会发生危险。于宣成说:“当时没有别的想法,救人要紧,我相信换谁都会这样做。”

葛顺光

3次扎入深潭救起落水者

葛顺光是店埠镇葛家疃村的一名村民,也是十里八乡出了名的热心人。2020年9月5日,葛顺光正与家人在崂山北九水游玩。走到无己潭附近时听到有人呼救。葛顺光匆忙跑了过去,只见一名女士和一个孩子在岸上呼救,急得直掉眼泪,此时已有其他救援者跳入水中救人,但落水者已失去知觉,完全沉入水底不见踪影,情况非常危急。

“快救人!”葛顺光来不及掏出手机、钥匙等物品,一把撕下衣服,一个猛子扎入深潭里。由于潭底很深,葛顺光连续下潜了两次,都没能潜到水底。第二次下潜呛了好几口水才浮出水面,大喘了几口气后,第三次下潜救人,终于看到溺水者的双手,葛顺光抓到落水者的手,将落水者举出水面。但落水者太重,再加上长满青苔的岸边石格外湿滑,任凭葛顺光如何使劲,都无法把落水者拉上岸。幸好岸边有几个年轻人急中生智,用大木棍搭手,在其他两名下水救援者共同努力下,终于将落水者抬上岸。

人救上来以后,体力耗尽的葛顺光顾不上休息,协助为溺水者心肺复苏。幸运的是,医生赶来后,落水者终于恢复意识。不少游客对葛顺光说:“这水有多深都不清楚,你也真敢下去!”葛顺光只是笑笑说,“他这真要出点什么事,这个家就完了!”下山的时候,葛顺光两条腿还颤抖的厉害,由家人搀扶离开。为了救人,新买的手机也不见了,但他并不特别在意。“人救上来了,就值了。”葛顺光说道。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莱西融媒APP

微信图片_2023013015383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