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要闻总第3139期 >2023-04-28编印

水集街道:“共富平台”激活经济发展新引擎
刊发日期:2023-04-28 阅读次数: 作者:吴鑫涛  语音阅读:

莱西融媒4月27日讯 今年以来,水集街道坚持党建引领,通过搭平台、引项目,积极探索共富发展模式,激发产业新活力,培育发展新引擎。

搭好发展平台

夯实片区发展基础

坚持“党建引领、合股联营、村民自治、共同富裕”的理念,引入现代企业管理机制,整合三方优势资源,成立混合所有制共富公司,通过引进新变量,创造新组合,培植新优势,形成1+1>2的资源聚集效应。截至目前,累计整合片区闲置土地800余亩,闲置房屋30余处;整合各类农民合作社10余家。同时,打造“魅力乡村,产芝有约”红色合伙人品牌,招引集聚中科院、山东菜蓝子工程、青岛微藻研究院等16家高质量“红色合伙人”企业和包括中科院院士及其团队在内的15名智库专家,共富公司经验得到省级认可批示。

强化项目招引建设

增强片区发展动能

在招商引资工作中不断创新思路、开拓模式,以莱夷印象共富公司为平台,整合片区优势资源,充分发挥红色合伙人和智库专家的吸引集聚作用,全力招引符合片区发展的优质项目。目前已落地项目12个,总投资1.75亿元,涵盖金融、科技、农业、文化等多个领域。组织专班工作人员靠前服务,及时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目前,2022年示范片区重点建设项目均已完成年度投资并验收,累计投资12187.6万元;2023年专项债建设项目及青岛资金建设项目已完成招投标,正在按计划推进。2022年片区项目建设考核位居青岛市第4名。

加大闲置资源盘活力度

提升片区发展质量

强化政策引导,按照“严控总量、做优增量、盘活存量、提高质量”的思路,科学规划片区建设,制定盘活资产专项工作方案,对农村闲置资产进行“拉网式”排查,全面摸清底数,建立管理台账,研究盘活措施。同时,为确保集体性质的资源资产无争议,组织相关部门对集体资源资产权属进行逐一确认。目前已盘活闲置土地200余亩以及寨庄、产芝等自然村民宿近40套。

强化共富培育样板

推广片区发展新路径

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积极探索打造可供借鉴、集孵化转化产业化于一体的共富公司“孵化器”基地。以产芝湖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智慧门户网站为窗口、莱夷印象共富公司为样板,通过异地孵化、现场培训等模式,实现空间、政策、服务、产业等共建共享,协助内蒙古、新疆、黑龙江、甘肃等省份以及济宁、烟台、枣庄、聊城等地区快速建立共富公司,建立公司联盟携手发展,加速推动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莱西融媒APP

微信图片_2023013015383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