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版:专题总第3138期 >2023-04-27编印

展现劳模风采 弘扬劳模精神
刊发日期:2023-04-27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编者按:莱西的辉煌历史,是以劳动者为主体的人民群众书写而成;莱西的美丽风貌,是劳动者用勤劳的双手创造而成;莱西的巨大成就,是劳动者用辛勤的汗水浇筑而成。今天我们宣传的2023年度山东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是全市各行各业中的杰出代表,他们立足平凡岗位,甘于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刻苦钻研、精益求精、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希望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向先进看齐、向劳模学习,积极弘扬“三种精神”,为莱西加快建设胶东半岛中心区域经济隆起带贡献力量。

李信岐,店埠镇中菜湾庄村党支部书记。他按照“党支部+合作社+产业”的思路,建成凤鸣蔬菜加工厂,形成了蔬菜种植、管理、购销、加工、出口、内销一体化发展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实现了“农家菜”走出国门销往世界各地。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集中土地 207亩,建设钢架大棚34个;建成凤鸣蔬菜出口蔬菜标准化基地1个,钢架大棚16个,带动周边十几个村庄发展蔬菜种植,为周边村的村民提供了更多的“家门口上班”就业岗位,人均年增收5000多元。近年来,他先后垫资20余万元为村庄修路、安装路灯、修建村碑等。常年坚持为村民修缮房屋、帮助白血病患者求医问药。此外,每年为村里15户困难家庭、对病故军人遗孤出资助学,组织村内成立“孝亲敬老模范”评委会,自费为村内52名80岁以上老人买蛋糕庆生日。在农闲时组织村民外出旅游,帮助村民拓宽视野、增长见识。

高维玉,日庄镇沟东新村党委书记、村主任,兼任青岛新沟东综合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2010年12月,高维玉接过村庄发展的重担,正式担任沟东村党支部书记,从此双重身份的他,走上了带领全体村民脱贫致富的攻坚路。为了村庄发展,他任劳任怨,为了村民的幸福,他呕心沥血。带领村两委不辱使命、勇挑重担,创新打造了“党组织+合作社+综合服务有限公司+农户”的发展新模式;带领合作社全体村民推行“水肥一体化”“遮雨棚设施”新技术,减少投入成本,提高了葡萄品质;通过整合土地资源,流转土地200亩,建设高效葡萄大棚示范基地,使合作社不断壮大,群众收入不断提高。在他的带领下,沟东村从一个经济弱、环境差的贫困村,实现了完全脱贫,成为乡村振兴典范和美丽乡村示范村。

刘英杰,莱西市市立医院胸痛中心常务副主任。她率先在我市开展心血管介入工作,填补了莱西空白,心血管内科医疗质量名列青岛市前茅。在急性心肌梗死、心律失常的抢救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抢救成功率达到同级医院先进水平,挽救了无数濒死病人的生命。除本职工作外,主动向卫健局申请承办了三届莱西市卫健局胸痛中心会议,带动了全市胸痛事业的发展,为我市心血管内科事业做出了显著贡献,被聘为莱西市胸痛单元验收组专家。她在全国心血管健康大会上作交流发言,带领团队创建了莱西市首家国家级胸痛中心、山东省首批胸痛单元、全国首家乡村卫生室胸痛单元,获得2021年度全国优秀县域胸痛中心奖。

王冬家,青岛耐克森轮胎有限公司公关宣传部部长。“有事,找冬哥”,“你的事,就是冬哥的事”,这是职工对王冬家的信任和评价。为了更好的服务职工,为职工解决困难,王冬家自学了法律和心理学知识,参加了心理咨询师培训。他围绕感恩文化、爱心文化、多彩文化、幸福文化及开放文化,组织开展了各种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组建篮球、足球、羽毛球等15大同好会,高标准建设职工之家,为职工配备功能齐全的食、宿、休闲设施,不断增强职工的归属感、幸福感、责任感。参加工作以来,他数次向困难家庭儿童、灾区群众捐款、捐物,无偿献血,一直捐助着我市两个春蕾女童和多个身处贫困环境的孩子。疫情期间,他带领着蒲公英、温馨家园、一块帮等工会志愿服务团队开展转运消杀、核酸辅检等志愿服务,发挥了工会志愿者队伍的重要作用,深受社会好评。

赵辉,青岛海诺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他积极维护职工利益,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实施送温暖活动,关心职工身心健康,在中秋、春节等重大节日,组织上门慰问困难职工。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和公司员工谈心、拉家常,了解他们心里所想及家中困难,并尽力去帮助解决,把事情做实、做好。通过创新“企业+村庄”新模式,与姜山镇东岭后村成立村办企业,实现共创共赢的工作格局。积极协调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人员和残疾人到企业务工,通过就业解决了贫困家庭和残疾人返贫难题,探索出了以产业振兴助力乡村振兴新模式。多年来,他主动为特困学生捐款捐物,捐款10万元用于奖励姜山镇优秀教师。在他的带动下,2018年以来,公司每年以奖学金、助学金形式资助20名周边品学兼优、家庭不富裕的大学生,承担他们大学四年的全部学费。

李金林,青岛吉明美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资材管理部部长。怎样节约成本,提高公司经济效益,已经成为现阶段企业十分重视并亟待解决的问题。李金林在工作中善于开动脑筋,带领部门同事时刻捕捉市场行情信息,了解市场动态,及时总结分析,将工作做实做细。在采购中,他本着节约的原则,能省则省,每一件小的材料都精打细算,近六年为公司节约成本2247万元。在市场调查的基础上,根据自身掌握的钢材相关技术信息带领部门与品质部门、技术部门、生产部门沟通、实验,通过改进生产方式,年度为公司节省成本240余万元。组织承办的莱西市2020年机械制造业职工技能竞赛,设置13项竞赛项目,发动8个部署、100余名职工参赛为企业和社会培养了一大批高、精、尖技术人才和劳动骨干力量。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莱西融媒APP

微信图片_2023013015383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