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版:学习与探索总第3136期 >2023-04-25编印

由“承诺”变“即办”
​市行政审批局助力社会组织登记再提速
刊发日期:2023-04-25 阅读次数: 作者:吴冬萌  语音阅读:

  莱西融媒4月24日讯 近年来,市行政审批局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在社会组织登记领域积极探索审批改革新模式, 先后创新实施“四类”社会组织直接登记、社会组织全流程电子化等改革举措,让流程更优、材料更少、时限更短,推动社会组织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发展。

减环节、促发展

推进“四类”社会组织直接登记

  优化登记流程。精减业务主管单位审查环节,申请“四类”社会组织登记时,申请材料符合规定的,审批部门准予登记并当场发证,办理结果及时告知民政部门及业务主管部门,便于事中事后监管。目前,已通过直接登记方式设立“四类”社会组织 24 家,变更登记10余家,对“不年检”“不活动”“失联”的社会组织探索简易注销新模式,实施简易注销清理“僵尸”社会组织20 家。办理时限由“承诺”变“即办”,社会组织登记成立和变更登记均由10天和5天压缩为1天。

  简化验资手续。对于“四类”社会组织中社会团体、社会服务机构登记时,开办资金不低于3万元人民币、低于20万元人民币(不含20万元人民币)的,只需提供银行进账单或者其他合法的出资证明, 无需提交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验资报告,缩短审批时限,节约注册登记成本。推行直接登记以来,累计为社会组织减少登记时间72个工作日,减少办理成本4.8万元。

  实行清算审计政府委托。推行社会组织法定代表人离任审计和注销清算由审批机关统一委托具备资质的审计机构开展,免除审计费用,保证审计结果的权威公正,降低审计成本。目前,已为72家社会组织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进行离任和注销清算审计,为社会组织节省审计费用14.4万元。

建平台、夯基础

社会组织审批实现全程电子化

  狠抓前期工作,夯实试点基础。主动争取承接青岛市级民办非企业全程电子化改革试点任务,从2022年2月份开始,市行政审批局积极参与青岛市社会组织全流程电子化改革的基础性工作。对慈善组织资格认定5个子项以及基金会成立14个子项的数字化场景进行模拟,逐一细研申报材料中每一张表单,对每项填报要素嵌入指引备注,列出系统所需进行的逻辑判断。

  强化跟踪测试,稳步推进试点。对材料表单中的填报要素实现嵌入式开发,形成颗粒化、标准化电子表单,全流程精准智能指引填报,“选项式”填报等升级改造,大大降低申请材料出错概率。申请人登录青岛市智慧审批平台民办非企业单位电子化专区填报,通过“青岛市民中心”小程序出示电子印章,完成电子签章,实现办理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全流程电子化、无纸化。

  强化目标导向,取得首创突破。2022年7月,为莱西市绿泽职业培训学校颁发我市首张民办非企业单位电子化登记证书,解决了申请单位高管出差在外无法现场签字就办不成民非登记的困扰,实现零跑腿、智能化,大大节约时间和资金成本。 截至目前,通过线上办理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事项88件,其中登记8件、预审服务10件、变更登记7件、注销登记4件、章程核准登记1件、登记证书到期换发58件。

重培训、强化要素配置

扎实巩固提升试点成果

  强化宣传和指导培训。通过自媒体和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宣传民非登记全程电子化改革等工作,打造人人知晓、主动参与、自觉应用的良好环境和浓厚氛围。结合全流程电子化登记系统操作实际,在自助服务区循环播放办理流程视频和办理流程图,让申请人进入自助服务区后一看便知、一学就会。利用下班后“一小时夜课堂”时间对导办团队开展培训,针对全程电子化的操作流程和注意事项进行细致讲解,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当日复盘梳理,以“纠错”的方式进一步加深学习印象。

  完善自助服务设施配套。在群众自助化服务区配备专用的办公桌椅、电脑、打印机、自助充电器等设施设备,在导办服务区安排专职导办人员,为申请人提供全流程电子化系统操作帮办指导服务。向办事群众宣传全流程电子化登记的便捷高效,指导申请人居家即可办理登记申请。

  创新服务模式。审批人员对申报事项采取“提前介入、专人负责、全程追踪”的服务模式,全程跟进办事群众的办事过程,并提供“全程个性化”服务,及时解决企业在自助操作时遇到的问题,让办事群众随时能看见,让问题随时能解决,让事情随时能办好。

并链条、一网办

推进社会组织便利化登记改革

  深入贯彻落实市委“攻坚克难年”工作部署,践行“干就干实、干就干好、干就快干、干就干成”的作风要求,持续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聚焦申请人在申办社会组织登记时需要跑税务、人社、医保、公积金等多个部门办理的问题,对社会组织登记链条中法人证书办理、发票申领、社保登记、医保登记、公积金缴存登记、银行预约开户6个环节进行整合优化。通过系统升级纳入平台统一办理,将6个环节压缩为1个环节,变6套纸质表格为1套电子表单,实现“一链办理”。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莱西融媒APP

微信图片_2023013015383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