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要闻总第3135期 >2023-04-21编印

社会组织工会建设现场经验交流会在我市召开
刊发日期:2023-04-21 阅读次数: 作者:张所海  语音阅读:

  莱西融媒4月20日讯 4月18日,社会组织工会建设现场经验交流会在我市召开。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谭天星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总工会基层工作部部长刘伟主持会议;山东省总工会副主席、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李业文参加并发言;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王波参加并致辞;青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青岛市总工会主席张建刚,莱西市委书记周科,市委副书记孙授宾参加。

  谭天星一行在青岛宏远桃园东方,听取了青岛宏远桃园东方工会联合会区域共享职工之家建设运营情况,观看了莱西市总工会联系引导社会组织工作专题片,现场观摩区域共享职工之家建设和工会联系引导社会组织工作情况。

  会上,谭天星充分肯定了各级工会积极会同民政等部门,主动作为,聚力创新,扎实推进社会组织工会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他强调,各级工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进一步加大力度,完善组织体系,创新活动方式和管理模式,力争通过两年努力,全国社会组织工会组建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取得明显突破。

  会议强调,各级工会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加强社会组织工会建设的重要意义,以推进社会组织建会专项行动为契机,不断扩大工会对社会组织的有效覆盖,最大限度将社会组织职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要按照专项行动的部署安排,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健全完善社会组织工会建设工作机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部门支持、工会牵头主抓、职工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要明确任务目标,开展集中攻坚;注重分类指导,强化数据支撑;坚持“六有”标准,规范工作运行;做实维权服务,激发工会活力,努力推动社会组织工会建设迈上新台阶。

  会上,北京、黑龙江、上海、山东、新疆等省(区、市)总工会,青岛、广州、昆明等市总工会作经验交流发言。

  全国总工会基层工作部、社会联络部负责人,各省(区、市)总工会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总工会基层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据了解,近年来,莱西市总工会高度重视社会组织工会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工会联系引导社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坚持“党工共建、先易后难、先大后小、先联系后建会”四项原则,通过搭建信息管理平台、强化人员保障等“三创新三保障”系列举措,扎实推动社会组织工会建设走在前开新局。截至目前,累计指导33家社会组织分期分批组建工会,其中家政、电商等12家行业协会成立工会联合会,吸纳会员8000余人。工会联系引导社会组织相关工作经验得到全国、省总工会等各级领导的批示肯定,两次在全国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莱西融媒APP

微信图片_2023013015383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