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版:要闻总第3134期 >2023-04-20编印

“网格+警格”融合联动建强“平安前哨”
刊发日期:2023-04-20 阅读次数: 作者:解俊 梁兆熙  语音阅读:

  莱西融媒4月19日讯 一对外地夫妻通过推销膏药进入独居老人家中,顺手牵羊偷走老人的现金。近日,市公安民警携手基层网格员仅用不到7个小时,便将涉嫌诈骗和盗窃的这对夫妻抓获,帮助老人及时追回了钱款。近年来,我市通过“网格+警格”的融合联动,全力打造和美乡村的“平安前哨”,让新时代和美乡村的治理成果落实落细、见行见效。

  “老人都已经90多了,断断续续说不清,不过我还是了解到,一个女的到他家卖膏药,钱被她拿走了。”万德英是夏格庄镇夏四村一名网格员,每天到村里独居老人家照看老人,已经成了她的习惯。4月12日,万德英照常到91岁的于兆欣老人家时,从老人含糊的语言中得知了他被骗和被盗的经过。

  得知情况以后,万德英说:“我问拿多少钱,老人说他也不知道,我立马打电话问他儿子,他儿子说老人有10000余元现金,我和他儿子赶回去一看,拿走了9000余元的现金,便立马打电话报给了联防警察。”

  当地派出所民警了解情况后,立刻赶到现场展开了调查,并在网格员的全力配合下,迅速锁定了嫌疑人。为抢抓时间,当地公安即刻组织力量,根据嫌疑人的相貌特征、驾乘工具和逃匿轨迹展开追踪。经过公安干警们不懈努力,当天就在平度市将流窜作案的安徽籍嫌疑女子和其丈夫抓获,并帮助老人及时追回了被盗的9200元现金。老人的儿子于瑞强说:“感谢我们村的网格员和派出所同志,给我父亲把钱也追回来了。”

  近年来,我市以“基层无小事、群众无小事”为中心,积极探索基层“微网格”和“微警务”创新,构建起“警民协同联动治理、治安职能交互深化、基础信息融合共享”的群防群治新模式,并推动基层警务主动融入乡村网格化管理体系,延伸为民服务触角,实现了农村社会治理提质增效,全力打造和美乡村的“平安前哨”。夏格庄镇相关负责人说:“通过打造“青云”微网格社会治理模式,实现了“网格+警格”双向联动,更加精准地收集、识别、处置群众需求,进一步提高了社会治理效率,辖区信访同比下降60%,刑事警情同比下降26%。”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莱西融媒APP

微信图片_2023013015383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