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要闻总第3133期 >2023-04-19编印

优质营商“沃土”构筑发展“高地”
刊发日期:2023-04-19 阅读次数: 作者:董建君 张琦  语音阅读:

  莱西融媒4月18日讯 “莱我办”帮办团、“1+3+N”企业服务制度“主动问需”护航项目发展;“四证一书”推动工程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为企业“抢”来建设时间;流程再造让企业群众少跑腿,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按下“加速键”……今年以来,我市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打出了建设一流营商环境的“组合拳”,在“放管服”改革、项目建设、政务服务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从“坐等上门”到“主动问需”

  “感谢帮办团对我们进行一对一指导,经过讲解,我们豁然开朗,趁热打铁,办好手续,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泰和泓创项目负责人张战伟说道。“莱我办”帮办团由行政审批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多个职能部门组成,主动上门服务、提前介入审批、协同联动、整体推进,制定个性化“一图一表一单”,“一企一策”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目前,通过帮代办服务模式已办理相关审批手续70余件,切实增强了企业获得感。

  一个地区要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我市挑选优秀骨干成立“突破姜山”项目审批服务攻坚队,派驻专人下沉到姜山集中办公,打造南部新区“智汇车”帮代办服务新模式,搭建“南部新区项目管家服务平台”,实时推送项目手续办理进度,确保“手续推进有速、企业心中有数”。

  从“坐等上门”到“主动问需”,今年以来,沽河街道建立了“1+3+N”企业服务制度,深入开展辖区企业摸底排查,分类别、按梯队建立重点企业培育库,创建资源、需求、项目“三张清单”,召开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座谈会15次,收集解决企业融资困难、市场开拓等需求24个,进一步擦亮了“沽旺金莱”企业服务品牌。

“拿地即开工”“抢”来建设时间

  “施工需要的4个证仅用一天就办出来了,走完了过去需要3个多月才能完成的审批流程,这为我们‘抢’来了建设时间。”提起“拿地即开工”的审批模式,海氏海诺集团副总经理赵辉兴奋说道。

  对企业来说,时间就是成本。我市秉承“万事有解、攻坚克难”的服务理念,全力打造工程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审批服务模式,推动项目审批手续提前介入,容缺审查,告知承诺,并联互动,大幅提高了工作效率。“我们在大厅设立‘拿地即开工’服务专区,通过整合部门资源、预审联办,在项目单位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并交付土地出让金和税费后,1个工作日内即可办结‘四证一书’。”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帮办代办负责人王飞飞介绍。

流程再造实现“最多跑一次”

  “真没想到现在这么方便,只填写了一张申请表,提供了一套材料,与施工许可证有关联的审批就可以一块办理,省了不少事。”前来办事的迪梦星产业园项目负责人周磊说道。

  我市强化创新突破,持续从审批程序上挖措施、找方法,推进“减材料、减环节、并程序、并证件”,实现“一站式”彻底办好一件事。实行工程建设项目竣工联合验收“五统一”模式,预计竣工联合验收效率将至少提升20%。同时,创新项目建设“清单式+区域式+集成式”审批服务模式,实施“多评合一”“十二事合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提速47%,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按下“加速键”。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莱西融媒APP

微信图片_2023013015383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