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要闻总第3131期 >2023-04-14编印

袁瑞先到我市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刊发日期:2023-04-14 阅读次数: 作者:董建君  语音阅读:

  莱西融媒4月13日讯 4月12日,青岛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市乡村振兴局局长袁瑞先到我市调研乡村振兴工作,查看春季麦田管理,检查畜牧养殖和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看望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队员。市委书记周科、市委副书记孙授宾参加。

  袁瑞先一行先后来到青岛荷斯坦奶牛养殖有限公司、青岛供销普惠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日庄镇“湖西水乡”葡萄产业园、日庄镇沟东新村、东莪兰庄村麦田,实地调研现代畜牧业、社会化服务工作、设施农业、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党建和乡村治理工作、粮食安全及春季农业生产工作,检查了我市农业安全生产工作。袁瑞先对我市农业农村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莱西市作为“莱西经验”的发源地和青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战场”,要切实扛起高质量建设农业强市的政治责任,持续锚定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的目标,推动传统农业向智慧农业加速转变,紧盯农业全产业链,加快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力争农业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中发挥好领跑作用。要把畜牧业作为区域优势特色产业,以龙头企业为引领,高标准建设,全产业链推进,绿色循环发展。要进一步做好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的宣传工作,拓宽社会化服务链条,通过整合资源、输出服务等方式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统一。要高度重视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加大投入,总体谋划统筹,围绕目标远景,统筹抓好“硬件”和“软件”建设,加强农旅结合,立足本区域发展基础和资源禀赋,打造有品位、有品质的农旅观光带。要进一步创新完善乡村治理工作方式,立足当地特色产业,优化产业结构,继续壮大村集体经济,将乡村治理与农业产业发展相结合,要充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打造“人人参与、人人担当、人人尽责”的乡村治理良好氛围。要宣传推介好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的经验做法,统筹推进区(市)级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乡村振兴的良好舆论氛围。

  当前正值小麦拔节的关键时期,袁瑞先走进日庄镇东莪兰庄村的麦田里,查看麦苗长势情况,与农技推广人员和村民交流麦田管理情况。他指出,当前正是春季农业生产和春耕备耕关键时期,全市农业农村部门要立即行动起来,抢抓春耕农时,随时关注天气情况,做好春灌防汛应对措施,全力以赴抓好在田作物管理和春季农业生产工作,及时为农户提供“保姆式”精准服务,确保农作物丰产丰收,奋力夺取春季农业生产“开门红”,确保夏粮丰产丰收。要认真谋划好全年粮油生产,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始终绷紧安全生产、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的弦,为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贡献力量。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莱西融媒APP

微信图片_2023013015383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