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版:要闻总第3130期 >2023-04-13编印

无悔公益路 拳拳志愿情
——2021-2022年度“感动莱西”道德模范 高奎西
刊发日期:2023-04-13 阅读次数: 作者:李林霖  语音阅读:

  莱西融媒4月12日讯 高奎西,莱西市社工和志愿者联合会会长、萤火虫义工大队大队长。他坚守公益初心,践行志愿承诺,用行动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先后获评2020年度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美志愿者、青岛市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青岛市文明家庭等荣誉称号。萤火虫义工大队被评为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莱西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中队被授予“山东省无偿献血志愿服务表现突出集体”称号。

  2015年,一向热心公益的高奎西组织爱心人士,成立了莱西市萤火虫义工大队,先后与莱西市社会福利中心、莱西市康馨护理中心等9个养老院结成服务对子,累计开展“关爱老人”志愿服务活动260余次。他带领公益组织与沽河街道、院上镇、日庄镇开展结对共建,定期走村入户,看望慰问残疾人、困境儿童等困难群体,赠送了价值15万余元的衣物和慰问品。2017年,高奎西被聘为莱西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中队中队长,组织志愿者为献血者提供服务1000余人次。2017年至今,他坚持无偿献血,累计捐献全血21200毫升,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五星奖。此外,还组织志愿者组成40余支文艺队伍,在全市12个镇街、近100个村(社区)和养老院,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进万家文艺义演200余场次。2018年我市成立全省首个社工和志愿者联合会,高奎西当选会长,协助相关部门探索建立“社工引领志愿者,志愿者发动群众,群众参与志愿者,志愿者协助社工”的良性互动机制,开启“社工+志愿者”融合发展的“莱西模式”。

  2022年疫情期间,高奎西先后组织、招募志愿者1300余人,成立了协调统筹、维持秩序、物资保障、物资运输、宣传报道、数据录入、后勤保障、安全保卫、青年突击等9个小分队,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他带领社工和志愿者参与核酸检测、购物送药、心理咨询等志愿服务工时近3万小时,用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贡献志愿力量。面对防疫物资紧缺问题,高奎西发动志愿者捐款捐物,先后筹集3万余个暖宝宝、1200余套防护服、5000余个口罩以及价值近30万元的方便面、折叠床、毛毯等物资,送给5个镇街的200余个卡点。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莱西融媒APP

微信图片_2023013015383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