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要闻总第3130期 >2023-04-13编印

“三把钥匙”解锁乡村治理密码
——日庄镇攻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系列报道之二
刊发日期:2023-04-13 阅读次数: 作者:宋婧  语音阅读:

  莱西融媒4月12日讯 走进日庄,随处可见道路整洁、河流清澈,房前屋后的小花园围上了精致的篱笆,门前有绿意、推窗闻花香。人在其中,悠然自得,尽享天伦之乐,且遇事不愁,议事协商让“家味”更浓。近年来,日庄镇打造“三把钥匙”,以物管农村、家门口养老、议事协商为乡村治理的突破口,让村民实打实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到温暖。

物管“下乡”

成村民“贴心管家”

  天刚蒙蒙亮,杨寿青就骑着电动车在村里收集每家每户生活垃圾。老杨家住东莪兰自然村,虽然在村里做保洁,但老杨的“东家”并不是村委会,而是一家保洁服务公司。在日庄镇,一大批“老杨”在家门口被物业公司聘请为员工。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日庄镇镇村建设与文化服务中心主任黄朝辉介绍到,他们在全市率先“吃螃蟹”,实行农村物管模式,通过购买服务,引入专业物业公司为村里提供服务,将环境卫生、自来水、农厕、安防、绿化、垃圾分类等N项农村基础设施的管护进行市场化托管,利用物业企业的专业经验和资源优势,既破解了难题,又降低了行政成本,并初步构建了以党建为统领、“政府监管、企业托管、集体共管、村民自管”四位一体农村物管体系。

  过去农村公厕建了无人清、农户自来水网改造养护跟不上、垃圾处置清运不及时……许多投入不久的设施带病运转,“造福”项目甚至变“添堵”。日庄镇引进农村物管后,物业企业一兜到底,让村民能够享受到和城市居民一样的物业服务。物业管理实行以来,日庄镇卫生厕所管护费用下降30%,抽厕服务频次由原来的3次/年增加到5次/年;自来水“跑冒滴漏”亏损率则由60%下降至30%。在人居环境方面,成效更是“立竿见影”,通过保洁公司专项服务,变节点整治为日常管护,变分散招标为全域统筹,打破各村庄各自为战的格局,全镇的人居环境整治年度总花费由300万元降至150万元左右。费用“减半”,效果并没有“打折”,在人居环境整治中,日庄镇星级户创建率在全市排名前列。

家门口养老

纾解老人“急难愁盼”

  “穿衣、洗脸、喂饭、洗头、中药泡脚、按摩……我爸被照顾得无微不至,从最初的干瘦如柴、躺在床上插着尿管需要家人喂饭喂水,到后来自己能喝水、能行走、能大口吃饭,还胖了10斤,真是让我们打心眼里感动。”刘洪高的大女儿说的正是日庄镇万林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

  农村养老普遍存在“家庭能力不充足、机构功能不健全、服务标准不细化”等难点,安土重迁、故土难离等痛点同样成为农村养老的“瓶颈”。日庄镇从农村养老服务的现实需求出发,将“物管农村”向养老延伸,以“公建民营”方式委托万林集团运营管理后,在当地各级党委的统领下,紧密联系镇村基层党组织,初步形成了“医养结合、资源融合、用心服务”的农村养老日庄实践路径,兑现了农村老人们对“不离乡不离土的家门口养老”的期待。随着服务延伸到户,目前,共有1000余名农村老年人享受到助餐、送药、查体等养老服务。

大事小情

有事“会”商量

  “子女每年负担老人的生活费提高到3000元这条标准有点高”“现在低保标准也不止3000元,难道孝敬年老的父母,还达不到低保户的标准”……议事会上,村民们各抒己见,经过协商、辩论、商讨,最终表决通过将此列入村规民约内容,并得到很好地落实。

  大家的事大家来商量,有事好商量,商量成好事。针对群众所需,日庄镇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拓宽议事协商议题征集渠道,搭建协商议事新平台。网格员化身“民主协商议题采集员”,通过“点对点”实地走访、参与议事协商会议等形式,采集相关协商议题。线下,设置“说事点”“邻里汇”,将协商议事场所从新村党群服务中心延伸到广场、庭院和房前屋后,把工作重心移到群众中间。线上,规范建立议事协商微信群,邀请人民调解员、律师、辅警等加入,对村民反映的各类诉求即时对接、即时调处、即时反馈。沟东新村一年来收集村民反映的各类问题513件,已解决508件,解决率达到99.02%;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16件,已化解完成114件,化解率达到98.27%。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莱西融媒APP

微信图片_2023013015383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