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要闻总第3128期 >2023-04-11编印

市公安局竭“警”所能护航经济发展
刊发日期:2023-04-11 阅读次数: 作者:宋学友  语音阅读:

  莱西融媒4月10日讯 去年以来,市公安局根据市委关于“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部署要求,强能力、提绩效、转作风,各方面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公众安全感和社会治安满意度位居青岛各区市第一名,全年共有55个集体、365名个人受到各级表彰奖励。

  搭建“四类课堂”。组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21次、夜校学习29期、政治理论测试4期、全警实战大练兵40余期,构建起党委领学促学、支部组学督学、人人参学自学的全覆盖学习体系。打造“四个载体”。组织“当龙头作表率开新局”大讨论39场次,开展“擂台赛”4期,组织“五星级基层党组织”创建观摩评比活动2场,开展“牢记嘱托·建功有我”大讨论活动38场,以活动为载体全面提升作风能力。探索“四项机制”。深化拓展队伍建设“两小”机制、“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机制、民意提升“五小警务”工作机制、常态化民意访察回应机制,创新动能充分显现。深化“六项攻坚”。深化扫黑除恶攻坚,打掉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一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6名,同时还打掉了恶势力团伙5个、抓获成员24名;深化电诈犯罪治理攻坚,破获电诈案件数、抓获嫌疑人数两项指标均居青岛各区市第一名;深化涉民生案件攻坚,破获涉民生类案件350余起,发还赃款及赃物折款1300余万元;深化交通治理攻坚,死亡事故起数和人数分别下降13.1%和9.2%;深化治安防控攻坚,刑事警情下降25.6%,有力提升了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深化“放管服”攻坚,建成高标准公安政务服务大厅,5项户籍业务“全程网办”,在青岛率先实现申领身份证市内免费邮寄。

  今年是市委确定的“攻坚克难年”,市公安局将紧紧扭住作风能力建设这一关键,努力构建一流法治营商环境。

  坚持精准推进。按照已经出台的《全市公安机关护航经济发展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实施方案》要求,由局党委班子成员牵头10项具体任务,采取一线督导、一线研究、一线推进、一线落实的“四个一”工作机制,确保将各项营商措施落地落实。   

  坚持精准服务。开通营商服务局长热线,公开全部派出所服务电话,设立警企联系微信平台,主动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风险预警、矛盾排查化解等服务。

  坚持精准打击。把企业最关注最关心的公平竞争、治安环境、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等问题抓在手上,依法严打欺行霸市、强买强卖、强揽工程、强占资产的霸痞行为和实施高利放贷等违法犯罪活动,充分保障企业合法权益,让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坚持精准护航。在大型重点企业设立警务室,抽调专门警力进驻靠前服务;推行“警务服务团”“警务联络官”等靠前服务机制,开展送平安、送法律、送服务活动,为企业创造良好发展环境。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莱西融媒APP

微信图片_2023013015383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