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要闻总第3123期 >2023-03-30编印

全域旅游推动产业融合提档升级
——河头店镇奋力打造“北美”新标杆系列报道之三
刊发日期:2023-03-30 阅读次数: 作者:张所海 通讯员 熊甘琳  语音阅读:

  莱西融媒3月29日讯    今年以来,河头店镇充分利用丰富的水资源,创新打造以龙泉云堤、半岛花卉中心、彩虹大堤等文旅名片为主体的环龙泉湖旅游带,辐射官庄茶叶生态园、京东数字农场等特色农旅融合区,形成“环湖发展、三线打造、辐射全域”的三产融合发展格局。

龙泉云堤休闲赏花去

  “家门口就有这么好的滑雪场,夏天还可以露营。”在龙泉云堤,市民姜女士说,龙泉湖的风景非常漂亮。

  该镇东线休闲主题体验区由龙泉云堤露营地、半岛花卉中心组成。龙泉云堤露营地位于龙泉湖东岸,是集房车露营、沙滩摩托、篝火晚会等时尚元素于一体的湖滨露营休闲区,累计接待游客近6万人次。半岛花卉中心位于龙泉湖东岸,其中组培室6000余平方米、智慧育苗温室1.5万平方米、智慧农业试验区100亩,建成后将成为青岛地区最大的蝴蝶兰生产基地之一,全部达产后年育株量25万株以上。

采摘民宿处处是景点

  十几名骑行爱好者从扬州路一路往北,进入河头店镇。“从市区骑行过来,路面平坦,空气清新,还有特色农产品可以品尝、采购,休闲中可以享受采摘的乐趣。”一名骑行爱好者说道。南线农耕文化体验区由彩虹大堤、共享菜园、共享果园、共享垂钓园组成,彩虹大堤位于龙泉湖南岸,由彩色沥青铺就,并绘以彩虹图案,是跑步、骑行、轮滑的上好地点。共享菜园、共享果园和垂钓园位于龙泉湖南岸坝下,目前已完成规划设计。

“西线民宿文化体验区由东大里民宿、坝下花海组成,位于龙泉湖西岸,将建成集乡村会客厅、农夫市集、非遗工坊、新农人之家于一体的度假住宿地。”河头店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沿湖将种植丹参、金银花等花卉,打造“坝下处处是景点,处处可打卡”旅游新名片。

走进茶园品特色文化

  “真没想到,这里还有特色品茶生态文化园。”市民张先生说。600亩茶文化特色生态园位于肖官庄自然村北,以绿茶种植园为基础,将采茶、炒茶、品茶等环节结成完整的产业链条,实现茶园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品牌化销售、产业化经营于一体的绿色生态示范园。京东数字农场智慧农业体验点位于东野渚泊自然村南,一期采用被动房技术建设智慧温室大棚100个,目前已建成温室大棚26个,2022年,入选山东省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优秀案例。

  据悉,河头店镇将通过多元素融合、差异化发展,不断推动环龙泉湖旅游带优化升级,推进蝴蝶兰繁育销售规模化、品牌化、精品化发展,吸引其他花卉繁育销售企业进驻,逐步打造胶东半岛最大的花卉交易市场,成为胶东半岛休闲旅游目的地。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莱西融媒APP

微信图片_2023013015383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