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版:要闻总第3112期 >2023-03-10编印

打造路域环境整治“莱西样板”
刊发日期:2023-03-10 阅读次数: 作者:王慧 通讯员 王佼  语音阅读:

  莱西融媒3月9日讯  今年以来,为全力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做好省旅游发展大会氛围营造,我市把路域环境综合整治作为提升城市品质、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在青岛范围内率先完成台账内问题清零,打造了路域环境整治“莱西样板”。

高度重视 提高标准

推行四方联动专班作战法

  我市高度重视路域环境问题整治,紧盯省旅游发展大会这一时间节点,提高站位、迅速行动。成立专班,凝聚合力。制定了《莱西市重点公路铁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成立以市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市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人为副组长的工作专班,每周召开碰头会,每日通报工作进度,全市形成了市委办、市政府办总协调,市交通运输局总牵头,12处镇(街道、社区)抓落实,相关部门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成立莱西市旅发大会路域环境整治群,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每日督导,为开展路域环境整治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提高标准,明确责任。对12处镇(街道、社区)定职责、定标准、定任务、定奖惩,道路实行分片、分段负责制,明确责任到人和工作时限。镇街及相关部门班子成员下沉一线,全天候驻守工作现场,严把标准关卡,对所包路段进行大扫除、大清理、大整治、大提升,共同推进综合整治各项任务。

聚焦重点 精准发力

推进整治问题“动态清零”

我市聚焦重点、自我加压,全面开展路域环境全覆盖问题整治,成效显著,在青岛率先完成台账内问题清零,彰显了“莱西速度”。精准摸排,建立“大台账”。市交通运输局作为牵头单位,铁路、公路、养护等部门分工合作,监察大队、交通所、公路站各司其职。各镇街充分发挥80余名铁路“双段长”、1000余名公路“路长”“路段长”作用,实地勘查隐患问题,详细登记问题信息,建立隐患排查整治“大台账”,并第一时间反馈,实现问题及时发现和整改。主动出击,按下工作“加速键”。面对路域环境问题复杂、工作量大等问题,我市以“销号既有问题,严控新增问题”为目标,主动协调、克服困难,全力以赴推进问题“动态清零”。 

  坚持典型示范,打造“标准段”。在国省道、县乡道等领域,建立整治标杆路段,按照由点及面、串点成线、连线成片的工作原则,全面开展综合整治。结合农村公路春季集中养护活动,将县道马崔路等12条道路打造为示范路段,各镇街按照示范路标准开展环境整治,在全市形成比学赶超氛围。巧用“智能眼”,助力高效监管。创新性将大数据平台与路域环境监测结合,运用“鹰眼”等监控系统收集前端视频、图像数据,依托设备自动报警功能,变“人防”为“人防+技防”,降低管控成本,提高监管效率,健全了路域环境整治工作体系和常态化管理机制。

完善机制 强化宣传

巩固路域环境整治成果

  在提高路域环境整治频次的同时,我市坚持质效双优,打造路域环境整治“莱西样板”。建立机制,巩固成效。把路域环境整治与人居环境整治、公路日常养护相结合,建立完善常态化整治机制、日常监管机制,杜绝路域环境问题“屡禁不止”“循环整治”等现象发生。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广开渠道,通过设立宣传牌、流动宣传车等多种形式强化宣传,印制发放明白纸60000余份;制作《莱西市路域环境保护宣传播音稿》,通过村庄“大喇叭”反复播发,全面营造安全防范、维护环境的良好群众宣传氛围。加强督导,强化考核。将路域环境整治工作列入年度考核,实行“每日常调度,一日一评比”制度,加大督查力度,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以更高的工作标准、更扎实的工作作风,确保整治范围全覆盖、整治效果长效化。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莱西融媒APP

微信图片_2023013015383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