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版:时政要闻总第778期 >2011-06-21编印

6月17日社会各界送别崔子范先生
刊发日期:2011-06-21 阅读次数: 作者:laixixwzx  语音阅读:
  6月17日上午烟雨蒙蒙,万物肃穆,我国当代著名画家崔子范先生遗体告别仪式在市殡仪馆举行。
        9时整,哀乐低回,崔子范先生遗体告别仪式正式开始。灵堂两边堆满了社会各界送来的花圈和挽联,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发来了唁电。市领导王久军、孙利国、于永才、李兴伟、姜水清、王宝善、王志强、张升山、吴永利,北京市文化局老干部处处长何明杰、北京画院常务副院长袁武、北京画院副院长李迎春、山东省文联副主席杨枫、山东省美协副主席上官超英,市老领导展文良、左祥元、丁相民等,崔老生前友好及各界人士胸前佩戴白花,缓缓步入灵堂,送别这位可亲、可敬的国画大师。
         仪式上,北京文化局老干部处处长何明杰介绍了崔子范先生的生平及艺术成就。
         崔子范先生1915年出生于沽河街道。1937年参加抗日战争;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0年—1945年先后毕业于延安军政学院高干队和延安高级党校;自1945年9月,先后任山东省胶东区南海专员公署专员、北京医院政委、国家统计局办公室主任、国务院城市建设部勘察测量局局长、北京画院副院长兼党委书记,北京市文化局顾问和山东省文联名誉主席等职。
  崔子范先生自幼喜爱书画,早年曾受业于吴昌硕弟子张子莲,1952年拜识齐白石老人并请教画艺。他对中国画、特别是大写意花鸟画作了较为系统的学习和研究,形成了“笔简意宏,超脱清新”的画风。晚年崔老迁居故乡,依然笔耕不辍,勤于追索,始终高度关注中国画发展前途与命运问题,他用自己的实践对中国传统写意画艺术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崔子范先生是莱西大地之子,更是莱西的骄傲。
    2011年6月15日凌晨1时48分,崔子范先生在莱西市家中逝世,享年96岁。          (高欢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