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全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10-13 15:07:00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赵洪颉

莱西融媒10月12日讯 今年以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积极响应“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要求,聚焦作风短板、能力弱项、工作难点,真刀真枪转作风、全力以赴强能力、动真碰硬破难题,切实把作风能力提升成效转化为推动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加强机关建设,建立台账对标对表学,建立“一周一学习、一月一交流、一季一辅导”的学习制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月开展1次集体学习研讨、每季度开展1次机关干部应知应会知识抽测,依托“学习强国”平台、青岛网络干部学院、公众号等方式,每周分享一次学习成果,持续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同时,针对党员干部队伍中的“怕、慢、假、懒、乱”等问题,建立“日调度、周总结、月更新”工作目标机制,深入践行“明天再早也是晚,今天再晚也是早”的观念,严格落实交办事项“马上就办”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以优良的作风助推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上台阶、开新局。

面对疫情对工业经济的强烈冲击,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围绕“稳增长”主题,以“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为目标,高起点谋划,制定攻坚目标,加大督导调度,依托指标分类挖潜、周期跟踪调度等方式,实施挂图作战,优化工作流程,强化项目储备。在“技术改造攻坚”行动中,班子成员带队靠在生产车间,现场培训指导、协调加快进度,累计摸排76个重点技改项目,全流程推进青北碳素、海诺生物、雀巢等技改项目建设进度,总投资额1.56亿元。1—8月份,我市技改备案项目90个,累计备案计划投资额20.4亿元,同比增长9%,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速列青岛6区市第2名。

加强与国家部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的沟通联系,为我市企业争取各级政策、荣誉和资金扶持。制定《莱西市提振企业信心加快高质量发展先进制造业政策包》,梳理73项各级惠企政策清单,召开数字化转型沙龙活动8场次,惠及企业500余家。牵头制定《2022年“我为企业找订单”活动方案》,联合各部门、镇街在全市范围内开展10余场供需对接会,主动“链”动链主企业和产业链条,累计为企业增加订单4.5亿元,进一步帮助企业拓宽市场销路,加快产值倍增,激发产业“链式”效应。

围绕“6+1”产业,突出重点、集聚资源,建立制造业增量项目培育库39家,扩充“小升规”培育库企业至87家,预计全年净增产值15亿元左右。持续滚动监测8家倍增企业、4家营业收入突破型企业,4月份和5月份,我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8.3%和25.3%,连续两个月当月增速居青岛6区市第1位。将项目培育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引导企业加大技术创新,强化设计研发,全方位跟踪服务,精准组织申报,成功培育青岛点石文具用品有限公司认定为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千里行鞋业认定为省级绿色工厂,实现我市“零”突破。

聚焦“三品”战略示范城市建设,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创新打法,整合各方资源,结合企业优势特色产品,制作国家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城市视频和青岛市“7.17品牌日”莱西制造系列宣传片。围绕我市“6+1”优势特色产业,首次在市行政办公中心开辟“企业宣传展示专区”,免费为企业“打广告”。展示区域以月度、季度为节点定期更新,每期选取12家代表企业,全方位展示、宣传企业的荣誉和亮点,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方式,加大制造业企业推广宣传,让企业有实实在在的感受度和获得感,打响我市制造业品牌影响力,擦亮“莱西制造”城市名片。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